酋長岩與象鼻岩一直在我的口袋名單中,今天一早出門打算去探訪。雖然說我查了一下網路,許多人說這地點要開車比較方便,但是我還是儘量以搭乘大眾運輸加步行的方式,讓旅行更環保,也讓自己多一點運動。要前往這兩處,可以從基隆火車站的海洋廣場對面仁祥診所前面的站牌搭791或1051公車,在深澳電廠下車,行車時間約35分鐘。
blog01.jpg
↑下車處,深澳電廠站牌

下車處對面有便利商店,可以補充飲水糧食,便利商店這一側往基隆的方向可以看到路標,沿指示步行前往深澳漁港,預計20分鐘的走路時間,沿途沒有遮蔭,先擦好防曬油,戴帽子。
指標算很清楚,不至於迷路。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發生在2000年至2001年之間的事了,有一天下班時,在醫院旁邊的豆漿店騎樓下發現一隻瑟縮在摩托車陣中的小貓,起初只是過去逗逗牠就走了,後來我回家的路上,心想在這車水馬龍的台北市,牠在街上流浪,會不會危險?想到再街頭流浪的生活實在很可憐,我心裡暗自決定,如果當我再次回去還遇得到牠的話,那麼我就收養牠,如果遇不到,那就算我們沒緣分吧!
我回去後,在方圓五十公尺的範圍找了一遍,沒找到,可能有善心人士把牠抱回家養了吧!正準備回頭騎車時,先聽見了兩聲喵喵!然後我看見了牠。我看見一位老爺爺帶著他孫女正在為牠吃東西,我央求他們養牠,可是他們說,家中已經養狗了,不願意再多養一隻貓。看來我只好自己養了,去找來一個紙袋,他們祖孫幫我把小貓抱進來,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實在驚險,貓咪一直想跳出來,我不時停在路邊安撫牠,比平常回家需要的時間多了二倍。
a2.jpg

我後來成功地收養這隻小貓,帶去獸醫那邊檢查很健康,已漸漸培養起感情,生活中有一隻貼心的貓陪伴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每天晚上下完班回到家,有一隻小貓坐在門後喵喵叫歡迎你回來,真的很讓人既期待又感動。
a3.jpg

然而有一天我發現牠怎麼叫聲和平常不太一樣,且總是趴在一個地方不動,毛色失去光澤,下半身變髒,實在不對勁。近身一看,發現其下肢的姿勢很奇怪,仔細檢查才發現,牠可能是脊髓損傷,推測是自己在玩的時候不慎摔傷所造成,當時貓咪的大小便已經失禁,下肢已無知覺,走路時總是拖著下半身才能勉強移動一些距離,且導致下肢多處擦傷與破皮,下肢肌力亦日漸萎縮。我帶去給獸醫看,醫師見了搖搖頭,表示恢復希望不大,目前只能施打類固醇及一些消炎藥觀察,他甚至要我有讓貓安樂死的打算。我聽了其實蠻灰心的,難道竟如此束手無策?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一個尋常的週日早晨,我跟畫畫的老師朋友們相約去新北投捷運站旁的復舊新北投火車站寫生,原本是陰天後來天氣放晴,有藍天白雲,超好運的!
IMG_0470.JPG
午餐過後,我們聽見有貓叫聲,我循聲去找,在這公園的一角發現有一隻流浪小貓咪,是一隻瘦小的三花貓,牠算親人,敢靠近一位正在公園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圍繞在我們幾位路人周邊奔跑,我幫牠拍幾張照片之後,決定去超商買一個貓罐頭請牠吃,我還特地買了紙碗,跟店員要一支湯匙,把罐頭挖出來讓牠吃以免被罐頭銳利邊緣割傷。不過看起來牠吃不多,吃了幾口就不吃了(後來才知道幼貓牙齒尚未長好,不適合吃這種肉塊的罐頭),我跟畫友討論,看牠那麼瘦胃口又不好,可能腸胃等消化系統有問題,當時沒有想說會有什麼後續,我又回去畫畫。

IMG_4137.JPG

IMG_4145.JPG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有句英國諺語說「好奇心害死一隻貓」,貓咪對很多事物都很好奇,假如養在家裡的貓,很可能對窗戶外面的世界好奇,有可能因為看到一隻鳥飛過或是蝴蝶昆蟲等,就從窗戶撲過去,如果是住在高樓,那就危險了,別以為貓咪從高處落下不會有問題,很多也是摔成骨折、癱瘓甚至死亡的。如果不是想到高樓墜落的問題,貓咪從窗戶逃出也會有走失的狀況,有些聰明的貓甚至會自己開窗戶。貓咪自行外出其實有很多需要擔心的,可能跟其他貓咪打架受傷、被狗追、感染疾病或是跳蚤,甚至就走失了。
IMG_0649.JPG
  因此,養貓之前做好居家的窗戶防護措施確有必要,不用花太多錢,卻可以讓人安一百個心。怎麼做呢?先拿捲尺丈量家中每一扇窗戶的紗窗部分長度和寬度,記在紙上,然後帶著這張紀錄紙去買以下東西:
(1)網片(有各種尺寸,通常有黑色和白色兩種,顏色不影響功能,只是個人喜好)

IMG_0464.JPG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養貓其實不困難,只要有適合的環境,做好安全防護,購置必要的東西(下一篇再詳述)就可以了。養貓不用帶出去遛貓,不必常洗澡,貓咪會固定到貓砂盆大小便,家裡沒什麼味道,所以不難。
那養貓很簡單嗎?其實也不簡單,養貓勢必要花時間陪伴,花心思照顧,花一點錢買貓食以及準備醫療費用。
舉個例子來說,今天凌晨四點,甜甜在我們臥室外面叫,我在熟睡中雖有聽見,以為他只是想找我們玩,不以為意繼續睡。太太覺得不對勁,冒著寒冷起身查看,發現原本放在沙發上給牠禦寒的貝殼毛窩不見了,原來從沙發掉到地板上,此外,地上有一灘貓咪嘔吐的東西,甜甜身上的毛,也沾到很多嘔吐物。還好太太有起來看牠,幫牠擦乾淨,把窩放好,安撫牠陪她說說話,讓原本受寒又嘔吐的牠才又開始吃點東西安然進窩入睡。
養貓除了愛心,真的需要多一點細心與耐心,當然貓咪在生活中給人的回饋,不是用金錢所能衡量的了。
cat_4_1.jpg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貓咪其實很療癒,貓能帶來許多慰藉,幫助人類度過艱難的時刻,當你難過的時候,有貓咪陪伴能比較快平復心情。
(2)養貓可以紓壓,據說撫摸貓咪的時候,人類會產生讓自己感到開心有幸福感的激素,減少壓力。
(3)在養貓的過程中與貓咪互動,能產生愉悅感,會降低憂鬱的發生。
(4)養貓的人,因為你願意花時間與心思去照顧一個生命,為牠做一些事,會比較有成就感。
(5)貓咪讓人更溫柔更富同情心,對周遭產生更多細心與容易感動。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你已經決定好要養貓?貓從哪裡來?
(1)去寵物店買!噢!不!我不建議這樣,請大家『以領養代替購買』,不要陷入品種的迷思,在收容所中或是中途之家領養一隻寵物的費用,比你在寵物店中買純種的寵物還要便宜多了。而且,領養寵物,能夠讓曾經受虐受苦的毛孩得到一個溫暖新家,牠會格外珍惜,而你會很有成就感的。
cat_2_1.jpg
(2)上網找尋貓咪送養的訊息,這是我最近一次的經驗,現在是資訊化的時代,你可以留意網路上所分享的貓咪找家訊息,或許在臉書或是LINE會看到,不然就是在臉書上搜尋「我愛米克斯」這個流浪貓狗認養專頁,或是到Google搜尋「動物認領養」就會找到。其實,在我們的社會中,有一群愛媽默默在照顧流浪貓狗,讓牠們不要挨餓,讓牠們結紮不要一直生育造成更多更多問題。此外愛媽們也救助有生命危險的貓狗,為他們做中途照顧,協尋幸福的家。特別要說的是,不是你看上一隻貓就一定可以領養牠,或是第一次去看貓就一定能帶走,貓咪送養人希望送出去的貓都能有安全的環境,受到好的照顧,因此送養人通常也會篩選領養者,會問一些問題或是要求要看環境,這是合理的喔!此外,當你要領養時,有可能需要支付送養人一些費用(貓咪之前的驅蟲、就醫、預防針、伙食等費用),要先問清楚,不要有爭議或困擾。
(3)直接到動物收容所去領養,這當然是最直接的方法,也算是直接去拯救流浪動物最快的方式。你要先上網確認收容所的開放時間以及地址,帶好外出籠以及相關證件過去,去之前最好先電話確認。不過因為收容所都是各地抓來的流浪動物,對於動物的個性、行為、之前的生活環境背景恐怕不是短時間之內能知道,只能相信一見鍾情了。從收容所領養的動物,一定要先帶牠去動物醫院檢查、驅蟲、除蚤、打預防針、植晶片喔!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朋友問我,養貓容不容易?會不會很麻煩?我個人的經驗是,養貓其實簡單,不麻煩的,不過要養貓之前,你一定要有一些認知:
20080.jpg

(1)為何想養貓?能不能下定決心好好照顧牠一輩子?家人是否都同意並接受養貓?

(2)每隻貓都有其個性,有的很乖有的很皮,可不可以接受貓咪可能的搗蛋、抓壞家具等行為問題?

(3)貓咪不像狗,容易訓練或聽指令,當叫貓貓不來的時候,你能不能釋懷?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走銀河洞最輕鬆的方法,應該是從木柵這邊(捷運萬芳社區站)坐「小10路」公車到「樟湖步道」這一站下車,從晨曦茶坊進入,沿著指示牌與枕木步道走到銀河瀑布,再沿原路走回。這個路線原則上大致平緩,還有一大段是沿著山裡面的小溪走,溪水清澈,伴著潺潺溪水聲與蟲鳴鳥叫,真的很棒!沿途有綠樹遮蔭,不太曬太陽,但還是不建議大熱天來,如果要,記得帶水就是。雨天步道濕滑,需格外小心,其他時候安全性都還不錯!我的經驗是,從貓空(晨曦茶坊)開始走,到銀河瀑布停留約10分鐘,再原路走回,總花費時間為2小時15分。
nEO_IMG_DSCF1243.jpg  

在網路上找到大多數關於此步道的資料,都是從新店的北宜公路(站牌「國史館」台9線14公里指標旁)出發,如果是這樣走會比較辛苦,因為一開始會陡上,過銀河瀑布之後,大致平緩到貓空,可以接到其他貓空地區的步道,然後一路下坡到政大。

↓這就是銀河洞越嶺步道的木柵端出入口,晨曦茶坊
nEO_IMG_DSCF1185.jpg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在歷史課本讀過,印書術的發明是人類文明一件重要的里程碑,後來所發明的活字印刷術,更是讓書籍知識更為普及。因為科技進步,我成長的年代早已是電腦打字排版與印刷了,連打字機都不太容易見到,更不用說鉛字印刷了。有一次看到電視報導,我才知道原來還有像日星鑄字行這樣的地方保留者過去活字印刷的風華,一直想來拜訪這間店,不過它開放的時間多半也都是我在上班的時間,終於讓我遇到一個機會,可以去看看。
nEO_IMG_IMG_4618.jpg  

↓日星鑄字行位於台北市太原路97巷13號,我是從捷運中山站一號出口出來之後走過去的。店面不明顯,我是循著地址找到的。
nEO_IMG_IMG_4623.jpg  

↓這間店像一個家庭工廠,不過令我意外的是,來訪的遊客還不少。門口有解說人員引導你看一下注意須知並且去寄放包包,然後你可以參觀,或是拿一個檢字盒挑選你要的字。中文字真的是一種很美的文字,能夠這樣近距離去欣賞每一個文字的立體線條,真的好開心。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早晨在德國「羅曼蒂克街道」的著名小鎮羅騰堡散步真的是人生最棒的事,尤其這座古城還有沿舊城牆架設的步道可以讓人從較高的角度欣賞這座古典的城鎮,很美。
nEO_IMG_IMGP0921.jpg
nEO_IMG_IMGP0925.jpg
nEO_IMG_IMGP0955.jpg  

這個小鎮的一角,還有一座花園,遠眺遠方的風景,剛好有清晨的薄霧,那種景色就像畫一般。還有街頭演奏家一早就在那邊演奏樂器,也有自己出版的CD,真的很不錯!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德勒斯登是昔日東德的大城市,也是過去宮廷文化繁榮之薩克森王國的首府,其優美的市街有「易北河的翡冷翠」之稱。我們在劇場廣場前開始這座城市的探訪,首先看到一座建築相當氣派的塞柏歌劇院,這座歌劇院過去曾因火災和戰亂而被毀壞,不過也都照義大利文藝復興樣式重建起來。據說這裡也是德勒斯登出身的華格納之《唐懷瑟》首度登上舞台的劇場。我們在這邊還遇到一對新人正在拍婚紗,臉上洋溢著幸福,還遇到一群德國小朋友進行戶外教學,我想一定是很棒的體驗。
nEO_IMG_IMGP2335.jpg
nEO_IMG_IMGP2342.jpg
nEO_IMG_R0010797.jpg  
歌劇院旁邊的是德勒斯登最著名的景點「茨溫格宮」,這座巴洛克式建築的宮殿是1710~38年,由奧古斯特強王所建造的,宮殿內有數座博物館和美術館,宮殿中的庭園點綴四座大噴水池,真是相當氣派。筆者在此遇到一群德國小學生在進行戶外教學,看到他們認真且興致勃勃的模樣我可以深深體會到德國教育對於實地參訪古建築、博物館、美術館之重視。有廣角鏡頭相機是好的,因為很多建築物必須要借助廣角鏡頭才能拍下,不過如果要表現細節,又需要望遠鏡頭了,所以我身上共有三排不同焦段與性能的相機輪流使用。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間是2005年10月9日星期天,昨晚我們住在柏林郊區的旅館,今天上午的時間我們就在柏林做市區觀光。

柏林是德國的首都,也是數一數二的大城市,它過往的歷史,可謂是歐洲最曲折而戲劇化的一頁。這裡曾經因為二次大戰後,被分成東、西柏林,著名的柏林圍牆有著許多血和淚的故事,後來統一之後,摒除兩邊許多落差,柏林具有無窮的活力,這座朝氣勃勃、變化無限的城市不斷帶給人們新驚奇、新發現。作為德國首都,柏林將歷史和未來和諧地融合在一起,散發出誘人風采和無盡的吸引力。

二次大戰戰後,德國被分成四個區:東區、西區、西北區和西南區,分別由蘇、法、英、美佔領,位於東區內的柏林由四國共同佔領。這種分區佔領制度原本是制裁德國的一種手段,但四國政府在各自佔領區內推行對自己有利的政策,從而引發了柏林危機,導致德國分裂。1949年九月二十日,在西方佔領區成立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俗稱西德);十月七日,在蘇聯佔領區內,德意志民主共和國(俗稱東德)成立。直到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東西德合併,德國正式統一,但由於原先東德經濟狀況較差,所以合併後,西德經濟也被東德拖垮,其後才漸漸恢復。如果您想要進一步瞭解東西德分裂與柏林圍牆的故事,可以去看「再見列寧」這部電影,本片榮獲2003德國金像獎最佳影片等8項大獎。
在柏林市區,仍可見到一些柏林圍牆保留的部分,還有一個檢查哨遺址,這個檢查哨是過去東西柏林之間所通行的必經之地,有趣的是從西柏林往東柏林方向,看到的是一張俄軍的照片,從東柏林往西柏林方向,看到的是一張美軍的照片,附近的紀念品商店販賣好多相關的紀念品,甚至還有號稱是從柏林圍牆敲下來的小磚塊哩!

↓查理檢查哨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法蘭克福機場,通關順利快速,比我去年去加拿大要快的多了。玲玲姊給大家時間上廁所,換成適合德國稍冷天氣的衣物,購買礦泉水,司機迪特先生已經在機場外久候多時了。

我們這團總共有廿八位,所以在遊覽車上可以坐地很寬鬆。司機先生跟領隊小姐是舊識,他們都以英文交談。司機先生以英文歡迎我們來德國,還秀出一張刻有他中文名字的板子,真是有趣。我們從法蘭克福沿高速公路要到哥丁根,一路上玲玲姊向我們作行程介紹,團員之間也都有自我介紹。玲玲姊說法蘭克福機場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機場(僅次於芝加哥與倫敦),沒幾分鐘就會有班機起降,我抬頭望著天空,藍色的天被一道道客機的噴射氣流劃過,也可以想見空中交通之繁忙。

德國的高速公路是世界有名的,除了不收過路費四通八達暢行無阻外,休息站也很多,路況也算不錯,至少不會有顛頗感。我們先停在一座休息站讓大家休息一下,我發現這裡的景觀很美,一片綠草如茵點綴著幾間紅屋頂白牆壁的屋子,忍不住下車去照了幾張相,使用廣角相機,可以拍到更寬的視野。
nEO_IMG_R0010588.jpg 

來到哥丁根已經將近下午一點了,我們帶著簡單的行李先告別狄特先生,因為他必須開車趕去柏林跟我們在傍晚會合。一下車吸引我注意的是一排紅色牆壁上面爬滿各種顏色的藤蔓植物,好像調色盤一樣,秋天就像這樣色彩繽紛的感覺,我喜歡在秋天旅行,因為可以欣賞到自然界最美的時刻。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位在歐洲中心的德國,您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德國香腸?德國豬腳?還是德國啤酒?其實德國除了美食,它還有深遠的歷史與文化,有雄偉的城堡建築,有美麗的鄉間風景。

德國的高速公路是世界有名的,除了不收過路費四通八達暢行無阻外,休息站也很多,此外還有遍佈全國的鐵路網以及各城市的大眾捷運系統,在在都讓德國成為一個適合旅行與度假的好地方。

德國境內有非常多條著名的觀光路線:如:童話大道、羅曼蒂克大道及葡萄酒大道,還有萊茵河、多瑙河、易北河等河谷,另外為數眾多的博物館、浪漫傳統的鄉村風光、歷史悠久的建築物、恬靜的古老城市、宏偉的城堡建築以及許多不同風格的宮殿都是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的。

今天是忙碌的週五,雖然一早要去上班,但是我和太太都充滿著期待美麗旅程的好心情,因為今晚我們就要搭飛機到德國展開一段美麗的蜜月旅行。這一次是我第二次出國,卻是第一次踏上歐洲,感覺格外興奮。這一次要去德國,竟然是在計畫之外的事情,本來想要去紐西蘭的,但旅行社因為無法出團而作罷。短時間之內,我們在希臘、德國之間作了選擇,決定參加這個名為「風雲2000」的德國十日之旅,在很短的時間之內辦好各項參加旅行團的手續。

下了班先回家拿行李,改搭捷運去忠孝復興站等候長榮機場巴士。星期五的下班時間,整個台北市的交通塞地一塌糊塗,好不容易等到一班車,司機先生一一詢問要搭乘的旅客要搭乘的飛機時間,拒絕掉很多沒有把握趕得及送到機場的乘客,我們算是幸運的,上了車雖然用站的,但是在上高速公路之前就有座位可以坐,在上高速公路之後,交通順暢很多,我也漸漸安心了。

文章標籤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