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發生在2000年至2001年之間的事了,有一天下班時,在醫院旁邊的豆漿店騎樓下發現一隻瑟縮在摩托車陣中的小貓,起初只是過去逗逗牠就走了,後來我回家的路上,心想在這車水馬龍的台北市,牠在街上流浪,會不會危險?想到再街頭流浪的生活實在很可憐,我心裡暗自決定,如果當我再次回去還遇得到牠的話,那麼我就收養牠,如果遇不到,那就算我們沒緣分吧!
我回去後,在方圓五十公尺的範圍找了一遍,沒找到,可能有善心人士把牠抱回家養了吧!正準備回頭騎車時,先聽見了兩聲喵喵!然後我看見了牠。我看見一位老爺爺帶著他孫女正在為牠吃東西,我央求他們養牠,可是他們說,家中已經養狗了,不願意再多養一隻貓。看來我只好自己養了,去找來一個紙袋,他們祖孫幫我把小貓抱進來,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實在驚險,貓咪一直想跳出來,我不時停在路邊安撫牠,比平常回家需要的時間多了二倍。
a2.jpg

我後來成功地收養這隻小貓,帶去獸醫那邊檢查很健康,已漸漸培養起感情,生活中有一隻貼心的貓陪伴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每天晚上下完班回到家,有一隻小貓坐在門後喵喵叫歡迎你回來,真的很讓人既期待又感動。
a3.jpg

然而有一天我發現牠怎麼叫聲和平常不太一樣,且總是趴在一個地方不動,毛色失去光澤,下半身變髒,實在不對勁。近身一看,發現其下肢的姿勢很奇怪,仔細檢查才發現,牠可能是脊髓損傷,推測是自己在玩的時候不慎摔傷所造成,當時貓咪的大小便已經失禁,下肢已無知覺,走路時總是拖著下半身才能勉強移動一些距離,且導致下肢多處擦傷與破皮,下肢肌力亦日漸萎縮。我帶去給獸醫看,醫師見了搖搖頭,表示恢復希望不大,目前只能施打類固醇及一些消炎藥觀察,他甚至要我有讓貓安樂死的打算。我聽了其實蠻灰心的,難道竟如此束手無策?
a4.jpg

回到家我已經下定決心要照顧這隻貓一輩子了,雖然不慎了解貓咪的脊椎構造與神經分布情形,但我想根據物理治療的專業知識,治療的原則應相去不遠。我先準備一個牠熟悉有安全感的療傷環境,幫牠把身體洗乾淨後先處理一些擦傷,以優碘消毒,在容易磨破皮的部位以繃帶包紮,注意傷口避免感染,留意末端肢體血液循環,觀察其睡眠與精神狀態,每天至少三次的感覺刺激與被動性關節運動,比較頭痛的是大小便失禁的問題,我請教過獸醫去買了最小型的嬰兒紙尿褲,剪一個洞讓貓尾巴可以穿出來,不過貓咪穿的效果不好,容易側漏也容易被牠咬開,用看護墊也不是好方法,因為其吸收能力不佳,後來硬著頭皮去商店買衛生棉,配合透氣膠帶貼在貓身上,才獲得比較好的效果。後來難免會有溼疹的問題,我去藥房買嬰兒溼疹藥膏來塗抹在貓身上,再改良通風與透氣,終於獲得改善。
a1_1024x591.jpg

大約一個多月以後,我注意到牠的下肢出現一些小動作,心裡很高興,這個時期可以藉由痛覺誘發出一些動作,我仍不時注意,在任何時刻將牠的肢體擺位在一個比較好的姿勢,免得關節產生攣縮或變形。四個月後,貓咪可以站了,但還不能走,我訓練牠的站立平衡,並起每天鼓勵牠,讓牠可站的時間一天比一天久。大約六個月以後,牠竟然可以走了,雖然步態仍有些奇怪,但牠確實可以用四隻腳走路,這是我當初所始料未及的,我好高興,後來大小便亦不再失禁,除了不能跑、跳以外,其他已恢復到接近正常。牠總是慢慢走到你身邊,喵喵叫哀求你抱牠,我喜歡抱牠在懷裡,看牠安穩地蜷著睡著,我很高興牠恢復地不錯,也慶幸當時沒有放棄。
a5_1024x768.jpg

雖然後來,牠還是因為不明原因突然離開了世上,但這段與貓咪奮鬥的物理治療經驗,現在想起來仍是相當感動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癱瘓貓 寵物復健
    全站熱搜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