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對我而言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因為地緣關係,我往返台南與美濃這兩個故鄉,必定要經過旗山,不過常常都只是路過,沒有深入去了解。此外,我當兵的大半時間,都在旗山鎮(現在叫作高雄市旗山區)的邊陲地帶度過,然而我並沒有真正在這座山城的市區好好走過,所以對我而言這是個有一點淡淡鄉愁卻又有一點陌生的地方,很複雜的感覺。
nEO_IMG_IMG_0734

↓現在來旗山,由於交通之便捷跟以前的狀況已不可同日而語。拜高鐵與國道10號之賜,我2012年5月4日從台北到旗山,只花2.5小時。藉這篇文章之發表,我來告訴大家如何搭大眾交通工具前往旗山。我是搭高鐵直達車來到左營,從3號出口出來,可以走到路旁的公車站,要往旗山請到6號候車站牌(上頭標有時刻表)。
nEO_IMG_IMG_0569  

↓請搭國道10號快捷公車,只要半小時就可以抵達旗山了,每人50元,上車投幣。以上是周一至周五的狀況,據說高雄市政府為發展觀光,如果是周六、日來搭,免費耶!
nEO_IMG_IMG_0571 

↓這車子是每列三排座位的,寬度還蠻舒服的,不過排與排之間距離比較窄就是了,還有因為是國道客運,所以每個人一定要有位子坐,沒有站票的,因此可以想像,當人多時,排不上去的就要等下一班車了。
nEO_IMG_IMG_0572

↓行車時間約30分鐘,就可以抵達旗山地區的交通樞紐「高雄客運旗山南站」。這個站,從我有印象以來,十多年了沒什麼改變,依舊是這個樣子。不過這個站很重要,你要往台南、高雄、屏東地區都要在此搭車,算是南部地區很重要的交通轉運站。我當兵的時候,收假回營區也都是在這邊搭車的。要往美濃、甲仙、里港、台南火車站等,這邊都有車可以到喔。
nEO_IMG_IMG_0762

↓我是選擇步行前往旗山老街,不用10分鐘就走到了旗山火車站。這張照片是火車站的後面,看來好像有租腳踏車的服務。根據我在維基百科查到的資料,這個車站是台糖旗尾線的鐵路車站,後來廢止了,曾多次遭火災,有意拆除。還好2005年被指定為縣歷史建築,2009年修復完成對外開放,才有今天美麗的樣貌。
nEO_IMG_IMG_0710  

↓這是車站正面,很美的建築。據說這座火車站建於西元1910年明治四十三年,是一棟融合仿維多利亞和哥德式風格的建築,也有人稱為擬洋風建築。我是對建築沒有研究,不過這座火車站給我的感覺很有特色,有國外的建築感覺卻又有一點台味,真是有趣。現在能這樣清楚見到這棟建築而且可以近距離欣賞真的要很感激,因為修復以前,當這座車站荒廢的那些年,我看這車站被圍籬圍起而且看來破破爛爛的,現在整修好了,還可以走進去,真的讓我很感動。
nEO_IMG_IMG_0716

↓鏡頭拉近一看,還真有台糖的標誌,以前這條鐵路稱作旗尾線是載甘蔗的,也曾經有經營過一段時間客運,我小時候在旗尾橋上曾經見過這一線鐵路廢棄的鐵軌,現在的地景橋就是蓋在這一線鐵路的舊橋墩上,不過之前看還好好的地景橋,今天來看,竟然橋都被拆了只剩橋墩,可惜沒能去走一趟。我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因為八八風災時,這座橋的橋墩過密卡住很多漂流木造成水患,所以政府後來還是決定拆除,唉!可惜啊!
nEO_IMG_IMG_0717  

↓屋頂的木架結構與燈飾,可以看得出木造建築的簡約美感。車站內有很多紀念的戳章可以蓋,但我忘了帶我的印章本子,雖然當下覺得有些可惜,不過事後想想也沒關係,給了我下次再來造訪的理由。
nEO_IMG_IMG_0712

↓現在車站裡面有一些簡單的展覽還有紀念品展售,工作人員很親切,還大方拿香蕉切片的水果乾一一請到訪的遊客品嘗。這邊有很多以香蕉為主題的紀念品,我一開始顧著為車站建築拍照而沒有特別留意,後來經歷一場午後雷陣雨,雨停了之後距離我要搭的公車還有很長的時間,於是我又走回旗山車站去仔細看看紀念品,後來挑了一個印有旗山車站圖樣的小書包,作為此行的紀念(每個250元)。
nEO_IMG_IMG_0902

↓從車站正門口出來直走,就是旗山老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左前方的角樓,這紅色磚牆與古老的木造屋簷還蠻美的。
nEO_IMG_IMG_0713

 ↓這石拱迴廊是旗山老街的一大特色,這些拱門騎樓,旗山人稱為「亭仔腳」,是日據時代所遺留下來得代表建築之一,具有文化特色的古蹟建築,我覺得這樣的建築物給人一種穩重而踏實的感覺。
nEO_IMG_IMG_0718

↓近距離來看看這石拱圈亭仔腳,原來這些拱圈都是一塊一塊石頭堆砌而成的,最中間這一塊就是所謂的拱心石,很有一種古代人的建築智慧感。
nEO_IMG_IMG_0719

↓這騎樓除了提供行走、擺放桌椅供人乘坐、停放腳踏車與摩托車之外,今天我剛好遇到午後雷陣雨,也在這騎樓躲雨,欣賞雨中的旗山景色卻一點也不擔心被雨淋濕,也是以前的人設計這樣的建築,幫忙來往的人免受日曬雨淋之苦,真的很好。
nEO_IMG_IMG_0761

↓不知不覺走到了天后宮的後側,據說這寺廟前陣子才剛整修完成。十多年前我當兵時來過,印象中廟後面有很多攤販小吃,不過現在看起來是整齊乾淨多了。
nEO_IMG_IMG_0724

↓這是天后宮的正面,剛整修完成,廟宇的裝飾顏色鮮艷,媽祖的信仰在台灣真的是很重要的,一直支持著老百姓心靈層面。
nEO_IMG_IMG_0729

↓旗山老街的重頭戲,就是有一整排仿巴洛克式建築之店鋪門面,很奇怪,就只有面東這一排房子有這樣的建築樣式,面西的就沒有,形成很大的對比。
nEO_IMG_IMG_0725

↓建於日本大正、 昭和年間的台灣牌樓厝,仿巴洛克風格的三層洋樓,立面山牆的裝飾富麗壯觀,還寫英文喔。
nEO_IMG_IMG_0726

↓炎熱的午後,當我走在這與庶民日常生活相結合的時空老街上,下起了午後雷陣雨,涼快!
nEO_IMG_IMG_0734

↓突如其來一陣雨,讓喧囂的老街步調慢了下來,我也正好拿著我的高倍率變焦相機,在另一側騎樓一邊躲雨一邊靜靜欣賞老街建築的細節還有當地民眾的生活。
nEO_IMG_IMG_0737
nEO_IMG_IMG_0741
nEO_IMG_IMG_0750
nEO_IMG_IMG_0751

↓這招牌可能一般人會忽略但是卻特別讓我注意,因為旗山的舊地名就是蕃薯寮,因此這招牌指的就是這條旗山老街。根據傳說,清朝以前,旗山並沒有村莊。每天往返此地的行人,都可看見一位老太婆在路旁蓋一座茅寮,賣著蕃薯(地瓜),讓過往旅客充饑休息歇腳的地方。久而久之就形成村莊。因此旗山舊名叫做「蕃薯寮」。一直到了民國九年,政府才選擇境內最高的山「旗尾山」加以命名,改稱「旗山街」;民國三十五年台灣光復後,才改成旗山鎮。
nEO_IMG_IMG_0746

↓旗山農會是全國尚維持農會營運功能的唯一古蹟建築,光這一點就應該為它拍拍手,古蹟不一定只能供人參觀,能發揮它的營運功能,就是活的古蹟喔!
nEO_IMG_IMG_0732

↓這枝仔冰城幾乎變成香蕉之外,旗山的另一個代名詞了。聽說裡面有很多好吃的,不過我今天沒進去吃,留待下次了。
nEO_IMG_IMG_0748

↓來介紹一下我今天在旗山吃了什麼,首先是有名的香蕉蛋糕,一片25元,香蕉味道香氣四溢,口感綿密,真的很好吃,以後只要我經過旗山,都要來買。香蕉蛋糕位於旗山區中山路62號的吉美喜餅蛋糕店。
nEO_IMG_IMG_0757
nEO_IMG_IMG_0752

↓原旗山天后宮後面的臭豆腐,現在開在賣香蕉蛋糕店的對面,一份50元,現炸酥脆的外皮加上美味醬汁與爽脆泡菜,真的好吃。
nEO_IMG_IMG_0756
nEO_IMG_IMG_0758

↓這位於旗山區永平街83號朝林鮮果汁店的楊桃杏仁露一杯35元,楊桃汁好喝,杏仁凍一大塊,要用湯匙挖來吃,味道真的蠻棒的。連我這個害怕杏仁氣味的人都覺得很好吃,下次還要來買。會找到這家店其實有點意外,我本來在旗山南站等公車,因為還要等很久,於是從手機上網找到別人的部落格介紹這家的楊桃杏仁露,於是我又走到老街上來買,後來覺得走這趟路還蠻值得的,因為真的好喝。回公車站時經過旗山火車站,買到一個紀念小書包,很有紀念意義,我很喜歡。
nEO_IMG_IMG_0764

↓這顯眼的一江山飯店吸引我的目光而拍下這張照片,據說裡面賣的火車頭當歸鴨很好吃,不過今天因為已經吃不下了,所以留待下次吧!
nEO_IMG_IMG_0755

旗山真的是很棒的地方,慢慢走慢慢吃,值得一再回味啊!我後來覺得,不必每次旅程都一定要玩得很透徹、吃得很徹底,只要找一些有特色的進行深度的探訪,留一些下次還可以再來的機會,給自己一些以後還可以來玩的理由,這樣最好。

↓整理一張地圖給朋友們按圖索驥囉!
Map_cs2  

延伸閱讀:
1. 蕉城故事:旗山老街
2. 『高雄旗山老街』美食之旅
3. 旗山車站舊照
4. 旗山老街(迴廊街屋)、旗山火車站~蕉城故事
5. 旗山地景橋
6. 高雄。旗山老街 ~美食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