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新竹拜訪我的忘年之交林柏廷,他是一個罹患罕見疾病肌萎縮症的青年。剛認識他的時候才剛要升國小六年級,轉眼間他已經要上高三了。

此行最大的目的,是要指導他的新外傭如何每日幫他執行居家復健運動,當我見到他床頭還擺著我六年前送他的三球肺功能呼吸練習器,並且得知他仍持續有在使用以維持其肺功能時,我還蠻感動的。

我到的時候,發現他得到一個國語日報的《好Young人物》獎哩!我將這個獲獎的相關報導,轉載於本篇文章的下方。

每次我到新竹去看柏廷,心裡面並不是難過,反而是溫暖充實而愉快的,因為我見到一位不向命運低頭的的青年,正在為他的人生努力著。

肌萎高中生 完成三部奇幻小說 樂觀進取 林柏廷用筆實現夢想

接下來是一個樂觀面對生命的故事!新竹高中2年2班學生林柏廷,罹患肌肉萎縮症,每天得在輪椅上度日,但樂觀進取;他從高一開始,一年半的時間內就完成了3部奇幻小說,獲2007兒童少年「好Young人物」表揚。

翻開密密麻麻的筆記本,裡頭的一字一句,都是林柏廷利用體育課的空檔時間完成的,握著筆桿的手雖然還有些顫抖,但是這一寫,居然就完成了3部奇幻小說。

<寫自己喜歡的覺得時間不夠>七歲的時候,林柏廷被驗出罹患了罕見的肌肉萎縮症,加上父母離異,從此就開始了他和奶奶相依為命的生活,生活起居都靠奶奶一個人幫他完成,但是現在柏廷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夢想,奶奶也覺得很驕傲。

<奶奶很心疼因為坐久了手會沒力量><我希望身體惡化慢一點趕快出書>林柏廷雖然身體行動不變,卻能透過筆桿,翱翔在遼闊的奇幻世界中。

<林柏廷利用體育課時間,獨自1人在教室裡寫作,筆名「小松」,高一完成了「浴血生死」、「你是我的眼」;高二寫了「天使之燄四部曲」,已完成第1、2部曲,第3部寫一半,還計畫寫第4部。

前兩部他很少給人看,「寫不好」,第3部已交給學校一位教師看,「希望老給點意見」;他說,雖然身體有一定限制,但心無侷限,「我要用筆,完成夢想!」林柏廷7歲時因走路常跌倒,去醫院檢查,發現是罕見疾病裘馨式肌肉萎縮症。

小三父母離異,他和新竹的奶奶一起住;小四開始,雙腿就失去力量,每天由76歲的奶奶推輪椅,接送上、下學。

國一時,林柏廷脊椎嚴重側彎,開刀裝鋼釘校正,儘管如此,他沒放棄學業,憑自力考進新竹高中,國文表現傑出。,平日最愛讀小說、科幻,也喜歡生物,因廣泛閱讀,也激發創作靈感。

林柏廷的人緣很好,同班的陳以聖說,「他最會講冷笑話」,愛逗同學和老師開心,尤其愛在校園「飆」他的電動輪椅;陳以聖說,柏廷下課常將電動輪椅加速,故意撞人,然後突然轉彎,惹得教官大喊「同學,不能在學校飆車」。

竹中校長張瑞欽說,林柏廷對生命充滿熱情的態度,值得每一位同學學習,只要不放棄,永遠都有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