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都感覺底片攝影和數位攝影的呈現有著不一樣的感覺,但是又無法具體描述哪裡不一樣,最近朋友借了我一台Leica底片相機,於是我才有這樣難得機會盡可能在同樣的環境底下拍照做比較。2011年4月1日晚間,我帶著兩台單眼相機(一數位一底片)和一隻三腳架與一隻單腳架再度前往花博園區,六點買星光票入園,一直拍到晚間十點閉園才離開。

以下同場景我是先底片後數位的方式呈現,可以做一些比較。底片相機使用Leica R8搭配50mm定焦鏡頭(機身有上三腳架),使用富士100度負片;數位選用Canon 500D搭配原廠18-200mm旅遊鏡(機身有上單腳架),兩台相機我都用M模式(全手動)拍照,並且參考每一台相機自身的測光結果作調整。

LeicaR8_01.jpg  

nEO_IMG_IMG_9079.jpg 
↑我的感覺是這一組照片,我比較喜歡底片拍出來的感覺,畫質較細緻,而且天空與樹枝的細節底片所拍的影像中有呈現出來。

LeicaR8_02.jpg  

nEO_IMG_IMG_9083.jpg 
↑這一組照片就有趣了,我兩者都喜歡,因為各有千秋。底片拍的效果亮與暗的部分反差沒有那樣強烈,所以呈現比較多景物的細部,而且走動中的人們,竟然呈現出半透明感。數位拍的亮部與暗部對比較高,而且走動中的人呈現的剪影比較清楚。

LeicaR8_03.jpg  

nEO_IMG_IMG_9085.jpg 
↑這一組照片我就比較喜歡數位拍的效果,感覺比較符合當時燈光所營造的氛圍。

LeicaR8_04.jpg  

nEO_IMG_IMG_9094.jpg 
↑這一組因為取景的視角不同,所以不太能比較。但在同樣無閃光燈的狀況下,底片似乎能把天空拍的亮一些。

LeicaR8_05.jpg 
↑這一張我沒有用數位拍,因為當我拍完底片之後,接下來就有遊客站在那邊選購杯子,後來又有店員去擦拭,所以就純欣賞,沒得比啦!

LeicaR8_06.jpg  

nEO_IMG_IMG_9108.jpg 
↑這一組也因為取景的範圍不同,想必影響到測光。但如果真要比較一下,我比較喜歡底片拍出來的效果。

LeicaR8_07.jpg  

nEO_IMG_IMG_9132.jpg 
↑這一組我就比較喜歡數位所呈現出來的效果,因未保留了當時的氛圍,不過底片拍的也不差就是,兩者的燈光呈現之星芒都很美喔!

LeicaR8_08.jpg  

nEO_IMG_IMG_9126.jpg 
↑這一組我就偏好底片所拍的效果了,因為數位那一張顏色偏黃,看樣子是白平衡有問題。

LeicaR8_09.jpg

nEO_IMG_IMG_9149.jpg 
↑這是有名的花之隧道,可以看出來,底片所拍的相片畫質比較銳利。

LeicaR8_11.jpg  

nEO_IMG_IMG_9168.jpg 
↑這一組照片可以看出,底片拍的整體亮度較亮且平均,數位的就比較暗。不過兩者的呈現效果不分高下。

LeicaR8_12.jpg

nEO_IMG_IMG_9171.jpg 
↑這一組看起來,底片是勝出的。

LeicaR8_13.jpg

nEO_IMG_IMG_9172.jpg 
↑這一組看起來難分高下,大家可以注意到,同樣的東西,底片和數位所呈現的色調真的不一樣。

LeicaR8_14.jpg  

nEO_IMG_IMG_9182.jpg 
↑這一組看起來底片呈現出來的畫面感覺比較美,但是數位比較夢幻。

LeicaR8_15.jpg

nEO_IMG_IMG_9189.jpg 
↑同樣的,底片呈現出來的細節比較豐富,光亮也比較平均。

LeicaR8_16.jpg

nEO_IMG_IMG_9195.jpg 
↑這兩張感覺就差不多。

LeicaR8_17.jpg  

nEO_IMG_IMG_9197.jpg 
↑這一組照片各有各的優點,嚴格說起來,底片比較有立體感,數位則比較忠實。

接下來的照片因為沒有同時都有用數位和底片相機取景,所以就當作純欣賞吧!如果你想要知道該照片是用什麼拍的,請參考照片下方的一行註解。

↓今天我才注意到原來台北美術館的建築物,晚上每面窗戶都呈現不同的光線是這麼特別。
LeicaR8_10.jpg  

↓上次我來夢想館外面取景拍的感覺很棒,今天再來也不忘再拍一張看看。今晚有個小插曲,花博園區裡有位義工媽媽,看我左右手各拿一支腳架上頭都有一台相機,覺得很好奇,趁我把腳架放下來取景時,還來問我這兩台相機有何不同哩!
nEO_IMG_IMG_9102.jpg  

↓這間星巴克地點好,也難怪生意特別好。上次有買咖啡喝,這次因為雙手都拿照相器材,沒有辦法再拿咖啡杯,所以就忍著沒買。
nEO_IMG_IMG_9104.jpg  

↓這是其中一隻花博娃娃,不!正確名字應該是花精靈,很多人跟她一起拍照,我等到沒人才趕緊抓空檔拍的。
nEO_IMG_IMG_9145.jpg

↓這排燈是有造型的,白天走過時都不覺得有什麼特別,晚上看還蠻美的。其實說穿了,攝影就是要藉著相機底片留下瞬間的影像紀錄,如此而已。
nEO_IMG_IMG_9159.jpg

↓其實數位有個好處,拍完直接可以看,不滿意可以立刻重拍,拍到滿意為止。數位攝影除了投資的器材要花錢之外,其實後來拍照幾乎沒什麼成本,頂多花一點電而已。
nEO_IMG_IMG_9161.jpg 

↓數位的另一個好處是把三角架固定好之後,可以用好幾種光圈與快門組合去拍,呈現都不一樣,回家之後再用電腦去檢視並選取想要的留下來就可以了。
nEO_IMG_IMG_9211.jpg  

↓這是美術館與中山北路之間的走道,遠方就是圓山飯店,我很喜歡這一張。因為後來一捲底片拍完了,剩下的時間恐怕是拍不完下一捲,所以我就索性不裝新底片了,因此後面都是用數位拍的比較多。
nEO_IMG_IMG_9213.jpg  

↓在這個時代,攝影幾乎都是數位的天下,因為數位實在太方便了,這是底片的悲歌嗎?注意到沒?畫面右下方我刻意讓一位正在拍照的女孩入鏡,他是用消費型數位相機。
nEO_IMG_IMG_9220.jpg  

↓這是真相館的夜晚。其實用底片有個重點,因為底片要花錢,快門一按就是花錢,所以會格外仔細構圖與思考,每一張照片拍攝時都會格外用心。
nEO_IMG_IMG_9229.jpg  

↓這是從行人地下道往百藝廣場的路上。所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今天早上才在意外中剛拿到萊卡底片相機,趁著天氣好,又是清明節四天連假的前一晚,我料想今晚人應該不會太多,於是決定擇期不如撞日,下完班之後衝回家帶好器材立刻到花博拍照。你看,我拍這張照片時連個人影都沒有。有時候做事情還是需要一股衝動與勇氣的,只要開始永不嫌遲。
nEO_IMG_IMG_9234.jpg

↓文化館的房子,古色古香的,夜晚更有氣氛。雖然數位相機很方便,但我偶爾還是會拍底片相機,從裝底片→調光圈、快門速度→釋放快門→拉桿過片→回捲底片,拍起來一整個超有fu。
nEO_IMG_IMG_9244.jpg  

↓這是圓山園區的夜景,遠方就是環保綠建築遠東環生方舟。拍底片還有一種特別的經驗,按下快門的當下,你不知道拍出來會是怎樣,必須要耐心等待,看到沖印出來的結果,會是另一個驚奇。
nEO_IMG_IMG_9270.jpg

↓這是圓山園區的造型花牆。很高興生活在幸福的現代,可以同時擁有數位攝影的方便和底片攝影的懷舊與質感。謹以這篇文章,謝謝王醫師借我他的萊卡底片相機,讓我重新體驗攝影的感動。
nEO_IMG_IMG_92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