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家巷口新開了一家麵包店,剛好在我常去的自助餐店隔壁,前天經過時看到生意很好,架上麵包賣到所剩無幾,今天趁著去買自助餐的機會,我決定去買一次吃吃看。

當我挑選完麵包,前往櫃台結帳時,老闆的兩位女兒很熱心地幫忙,一位幫忙客人將麵包裝袋,另一位則幫忙遞發票。當我結完帳禮貌性說聲:「妹妹,謝謝您。」轉身準備離開時,其中一位小妹妹看到我手上的保鮮盒裝便當,她很自然地指著我的環保便當盒微笑地說:「叔叔,你好環保喔!」

我是從今年6月11日開始,去買自助餐都自備餐盒了,一直到今都未曾因為圖一時方便而使用過店家提供的紙餐盒。原因是有一天,我看到家裡資源回收區堆了一疊使用過清洗完的紙便當盒,我覺得雖然這些都是紙製品,也都有依照回收原則定期做回收,但這樣長時間累積下來,仍然不環保,於是那一天當我將這些蒐集的紙便當盒送去做資源回收時,我在心裡決定,這是我最後一次做這樣的事,於是從那時候開始,我總是不厭其煩地帶我自己可重複使用的保鮮盒去買晚餐,吃完用一點點洗潔劑加上清水沖洗,省下很多不必要的紙餐具浪費,我覺得這樣做,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我很快樂。

早在數年前,我已經不用免洗筷了,我甚至買了很多雙不鏽鋼筷子放在上班的地方,提供給同事用餐時使用,讓大家習慣不要用衛生筷改用不鏽鋼筷,使用完隨手洗淨就好,方便下一位使用,推動至今,我們訂便當都跟店家說不要附免洗筷等餐具了,而同事大家也都習慣使用不鏽鋼餐具。

我也是幾乎不用吸管或是塑膠湯匙,因為塑膠製品,能少用就儘量少用。準備一個摺疊好的環保袋放在隨身包包,以後買東西時就可以派上用場。

前天我買一個水桶回家放在浴室洗臉台下方,儲存因為洗澡可能流掉的乾淨水,作為清晨澆花之用。

在我的書房,紙張分類雙面使用,許多電器都配合定時器使用,只在特定時段才有供電。

陽台種滿花草植物,可以讓空氣更好,讓屋子涼快些。我在家儘量不吹冷氣,寧願一天多洗幾次澡。我還蠻耐熱的,將前後窗戶打開讓空氣流通,就可以用心感受微微的風,頂多開啟循環扇加強空氣對流。

即使天氣炎熱,我也很少再像以前一樣喜歡買飲料喝,現在我都在辦公室準備保溫杯,喝開水最好,我也鼓勵周遭的人多喝開水少喝飲料,以免增加身體負擔,況且喝飲料會累積很多包裝垃圾。

生活環保措施,都是舉手之勞,能做就盡量做,生活自然一點,負擔少一點。

【2010/12/20補充】

有網友詢問到定時器如何節能運用的事情,我在這邊補充說明。

所謂的定時器,其實就像一個小時鐘,可以設定一天當中那些時段要通電,那些時段要斷電。

這東西適合用在直接開關機的電器,沒有待機狀態的。舉例而言,我都用在寬頻網路的數據機、無線基地台等設備,我只設定我在家的時段是通電的,所以這些設備就會啟動,我不在家的時段則斷電,這些設備就休息不工作,也減少無線電波的發出。這東西使用上非常簡單:

我常見到一般店家用在招牌的定時明暗,一般家庭則用於電扇(比方說夏季不想吹電扇吹一整晚的時候)、排風扇、電燈定時明暗、收音機定時開關機(當鬧鐘),都是應用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ms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